Sunday, February 24, 2008

九把刀與絕對界限

「抄襲」最近火熱了起來,因為某位學生參賽的作品和九把刀文章之間的許多論戰。抄襲在講究「原創性」的創作領域一直是個令人聞之色變的東西,但同樣的它又在這個拼貼世代理直氣壯的再生。無論如何,它儼然是個暗黑無冕王,所有作品都要受到它的裁決。

我對討論誰對誰錯完全沒有意見。無論這位學生有沒有抄襲九把刀的作品,世界上只有一個人知道真實的答案─那就是他自己。這看起來微不足道又理所當然,不過,即使今天他出面道歉,即使他的文章看起來多麼的像九把刀,仍有可能都是假的─即使可能性只有萬分之一。我們永遠無法知道他產生第一個念頭,寫下第一個字的時候,心中想的是什麼─甚至他自己也不知道。因此,我們如果想探究出所謂「真實」是永遠不可能的─即使有這名罪犯,也無法證明它的存在,我們只能「相信」。

這就是創作的迷人與可怕,因為有著「絕對界限」存在,隔開了作者與觀者,觀者和作品,甚至是作者與作品。我們花費許多力氣破除絕對界限,於是產生了對「人性」的探索:他有這樣的表現,應該表示他是這樣想的吧?他受到這樣的對待,應該會產生這樣的情緒吧?他又不是「那種人」,應該不會做出那樣的事吧?如果兩者解離的非常嚴重,我們便準備要拿出精神分裂的學問來對付了。但是,絕對界限還是一如往常的矗立在前。

創作已經快要把整個地球佔滿了,無論做怎樣的事情,都會或多或少和別人一樣。我們該把「努力不要像別人」的心態念茲在茲,但要把所有的創作都看過談何容易;更何況這種想法或許會扼殺創意。毀滅與重生,真的要靠濕婆神了。

No comments: